远程教育处

新闻信息

通知公告

新闻信息

关于开展教学管理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评选的通知
2018/10/24  

 

宁夏广播电视大学文件

 

 

 

宁电大发201817

                                                   

 

 

 

关于开展教学管理先进集体和

优秀个人评选的通知

 

各分校(学院)、工作站、教学点(学习中心)及校内相关部门:

为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教学管理工作队伍建设,提升教学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在庆祝电大成立40周年之际,并按照国家开放大学《关于开展教学管理工作“评先进、促改革”表彰活动的通知》(国开教〔201819号)要求,自治区电大将开展教学管理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内容

本次评选活动包括招生、教务、考试三个项目,分别为:

(一)招生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

(二)教务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

(三)优秀考点和考务工作优秀个人

二、评选范围、评选条件和评选程序

(一)评选范围、评选条件等要求见附件123

(二)自治区电大成立评选委员会,负责组织本次评选活动,拟评选出2个招生先进集体,2个教务先进集体,2个优秀考点,评选出3名招生工作优秀个人,4名教务工作优秀个人和3名考务工作优秀个人。

()先进集体(优秀考点)和优秀个人由所在分校(学院)、工作站、教学点(学习中心)推荐上报,自治区电大进行评审,并在电大成立40周年校庆大会上将对获奖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

三、推荐材料

(一)《先进集体(优秀考点)推荐表》(附件4)和《优秀个人推荐表》(附件5);

(二)对照相关项目的评选条件和推荐表中主要业绩提供的证明材料,如研究文章(或分析报告)。

四、具体要求

()请各办学单位依据评选条件积极上报先进集体(优秀考点)和优秀个人,每个办学单位按评选项目上报1-2名优秀个人。

(二)各办学单位要按照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做好推荐、资料上报等工作。

(三)为保证评选活动顺利进行,请各单位务必于20181031日前将有关材料以纸质和电子版形式报送至自治区电大教务科,过时未报或未按要求报送推荐材料的,视为自动放弃参加评选。

五、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联系人:魏艳萍

联系方式:0951-5010075

邮箱:3353682769@qq.com

 

 

附件:1.招生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评选范围与评选条

2.教务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评选范围与评选条

3.优秀考点和考务工作优秀个人评选范围与评选

条件

4.先进集体(优秀考点)推荐表

5.优秀个人推荐表

 

 

 

                              宁夏广播电视大学

                           20181016

附件1

 

招生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

评选范围与评选条件

一、评选范围

1.先进集体:各分校(学院)、工作站、教学点(学习中心)具体承担招生管理工作的职能部门。

2.优秀个人:各分校(学院)、工作站、教学点(学习中心)从事招生工作的专职管理人员。

二、评选条件

(一)先进集体

1.招生工作指导思想明确,能正确处理规模、质量、结构、效益的关系,在办学组织体系战略转型进程中,积极采取措施,保证招生工作的有效衔接与平稳过渡。

2.在招生工作中严格执行相关政策法规和规章制度,制定本校招生工作规章制度,自觉维护国家开放大学(宁夏分部)办学声誉,操作规范,所在分校(学院)、工作站、教学点(学习中心)近2年来未发生违规招生和违规办学行为。

3.重视落实各分校(学院)、工作站、教学点(学习中心)设置与管理、招生宣传、招生过程管理、入学资格审核、学生权益维护等各方面工作,及时完成招生工作各阶段任务,工作质量较高。

4. 重视招生队伍建设,保证招生队伍稳定,并积极开展相关培训、研讨等工作,提升招生队伍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5. 具有开拓精神,关注新形势下社会人才需求和学生学习需求变化,在实践中探索招生模式创新,积极开展本单位招生改革试点或参与国家开放大学相关改革试点工作。

6. 所在分校(学院)、工作站、教学点(学习中心)近两年来的招生规模保持平稳或稳步有序增长。

7.截至2018831日,开展国家开放大学(宁夏分部)招生工作两年以上(含两年)。

(二)优秀个人

1.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能坚持规范管理,有较强的主动服务意识,工作成绩突出,无违规招生行为。

2.熟悉招生工作的政策、规定、流程和要求,努力优化工作方法与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3. 具有较强的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妥善处理各种突发事件与问题。

4.积极钻研业务知识,具备一定的理论水平和研究能力,有招生工作研究或相关课题研究成果。

5.截至2018831日,从事国家开放大学(宁夏分部)招生工作两年以上(含两年)。


附件2

 

教务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

评选范围与评选条件

一、评选范围

1.先进集体:各分校(学院)、工作站、教学点(学习中心)承担专业管理、课程管理、教学管理、学籍管理、学位管理、合作办学等工作职能的部门。

2.优秀个人:各分校(学院)、工作站、教学点(学习中心)从事专业管理、课程管理、教学管理、学籍管理、学位管理、等工作的专职人员。

二、评选条件

(一)先进集体

1. 响应国家开放大学教学改革思路,积极推进和落实各项教学改革措施,成绩突出。能创新性的开展教学教务管理工作,积极开展教学管理模式改革的研究与实践探索。

2. 狠抓教学质量,严格执行开放教育教学教务管理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管理制度完善,教学过程监控有力,近两年内部门无任何违纪情况。

3. 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加强系统建设,在系统运作、合作办学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4.教学教务管理工作按照规章制度规范运行,档案保存较好。积极参加总部的相关改革工作,近两年内部门在教学教务管理方面无重大工作失误或违规情况。

5. 及时妥善处理学生的选课、学籍、毕业、学位各个环节提出的合理要求,不推诿、不怠慢。及时与上级部门沟通,积极解决相关问题。

6. 重视队伍建设,保证队伍稳定,部门组织健全,骨干作用突出。部门成员年龄、学历和职称结构合理,业务素质较高。

7. 截至2018831日,开展教学教务管理工作三年以上(含三年)。

(二)优秀个人

1. 热爱开放教育事业,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成绩突出。有较强的服务意识和较高的管理与服务水平,能够较好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从事教学教务管理工作。

2. 有较高的政策水平及一定的管理研究能力,教学教务管理改革有思路,能够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有教学教务管理方面的研究论文或具有较高水平的研究报告者优先。

3. 工作指导思想明确,能正确处理一定学生规模下工作效率、工作质量和提高学生服务满意度的关系。

4. 熟悉国家开放大学(宁夏分部)教学教务管理制度,近两年内工作中无重大失误。

5. 截至2018831日,在教务教学管理工作岗位上工作三年以上(含三年)。

 

 

 

 

附件3

   优秀考点和考务工作优秀个人

评选范围与评选条件

一、评选范围

1. 优秀考点:经国家开放大学总部审批合格的国家开放大学课程全国统一考试正式考点。

2. 优秀个人:参与国家开放大学全国统一考试管理、组织、实施等方面工作的考务人员。

二、评选条件

(一)优秀考点评选指标

 

国家开放大学优秀考点评选指标

 

评选

项目

 

观测点

            

 

 

 

 

 

 

 

 

 

 

 

 

1.考点周边环境良好,易于与其他区域隔离。考点安全设施齐备。

2.考点内醒目处张贴“考试时间安排表”、“考点平面图”、“考场安排示意图”、“国家开放大学课程全国统一考试考场纪律”、“广播电视大学全国统一考试考生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等;

3.考点设有“考点办公室”、“问讯处”、“医疗室”、“车辆停放处”、“厕所”等明显标志;

4.各考场门上张贴考场号、考试科目、试卷号、考试时间等有关考试信息;  

5. 各考场安装监控屏蔽设备,且运行通畅

6.配备10个以上标准化纸笔考场,2个以上机考考场,且90%以上考场全部为标准人数(2530人)考场;

7.考场设有供考生存放物品的专放桌,提供手机等电子通讯设备封存信封;

8.考场卫生、整洁,通风、采光好。

试卷

保密室

考点有试卷保密室,保密室为铁门、铁窗,室内有存放试卷的铁柜,且安装摄像头或相关报警设备,考试期间,有专人值班。

 

文件

档案

1.总部、分部和教育行政部门下发的有关考试文件齐备;

2.制定有考试管理工作细则。

1.由校级领导担任考点主考;

2.考试期间,能够认真履行主考职责,严格执行考考试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要求;

3.保障了试卷安全保密,保障了考试顺利进行,无重大违纪事件发生。

 

监考

队伍

1. 每标准考场设2名监考人员;

2. 监考人员主要由具有一定管理经验的教学及教学管理人员担任。

3.监考人员能够认真履行监考职责,维护考场纪律。

试卷

保密

保密室门和防盗门钥匙由两人分别保管;试卷存放期间有专人昼夜值守;试卷出、入库有交接手续和记录。

考试组织与实施

 

考前

工作

部署

1.组织召开针对性强、目的明确的考试工作布置会等;

2.制订有详细的考试工作方案。

试卷

1.试卷征订及时,数据准确;

2.发放试卷有严格手续并登记,保密室领、发、存试卷数相符。

考场

布置

1.考场有关信息张贴齐全、规范;

2.考场内考桌间距在80公分以上,考生座位单人、单桌、单列排列,每张课桌上张贴规范座位号。

开考

1.严格执行考生凭考试通知单、学生证或准考证和有效身份证件进入考场的规定;

2.开考按时,试卷启封符合规定;

3监考人员到位,无缺岗,监考人员佩带统一监考标志。

考试组织与实施

考中

考场外

1.考点周边及内部有专人维护秩序,及时清除考试无关人员;  

2.考点办公室有专人值守,随时处理有关问题;  

3.考场外有流动工作人员;

4. 考点安静,无喧哗声。

考场内

1.考生严格遵守考场纪律;

2.监考教师认真负责,恪守职责。  

考后

考试

收场

1.考试结束铃声响后,考生全体起立,有序离开考场,监考教师及时收卷;  

2.考场记录准确、项目填写完整、清楚。

答卷

管理

1.答卷无遗漏、不缺页,装订密封规范;

2.收送答卷有严格的程序手续,无差错。

考风

考纪

 

思想

认识

1.考点领导重视考风考纪建设,查处违纪舞弊事件果断坚决、措施得当;

2.考试工作人员能够正确认识考试工作的重要性,身体力行做好考试工作。  

考前

教育

1.组织专门会议对监考人员进行培训;

2.通过各种方式对考生进行考风考纪教育,考生违纪舞弊率低于1%

工作

作风

所有考试工作人员了解考试安排,监考人员素质高,业务熟练,能秉公执考,严格执行政策规定,抵制不正之风。

组织

机构

1.考试管理与督察机构健全,有专人负责及时处理突发事件;

2.监考队伍相对稳定。

违纪

查处

1.无重大违纪、舞弊事件记录;

2.无被举报记录;

3.无网络监控到的违纪事件记录;

4.无被媒体爆光记录。

(二)优秀个人

1.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崇高的敬业精神,热爱国开事业,坚持原则,廉洁奉公,能抵制一切不正之风,努力维护国家开放大学考试的社会声誉。

2.熟悉考试工作的政策、规定、流程和要求,熟练掌握本岗位业务,能全面履行岗位职责,不断努力优化工作方法与工作流程,工作质量高、效率高。

3.具有较强的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妥善处理各种突发事件与问题。

4.积极钻研专业业务与技术,工作中不断开拓创新,在考试研究与考试改革中取得一定成绩。

5.能坚持规范管理,服务意识强,服务态度好,为考试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6.截至2018831日,已连续从事国家开放大学(宁夏分部)考务工作两年以上(含两年)。

 

 

 

 

 

 

 

 

 

 

 

 

 

附件4 

 

先进集体(优秀考点)推荐表

 

上报单位:

评选内容(招生工作、教务工作、优秀考点):

候选

先进

集体

基本

情况

   

 

 

部门人数

 

其中:中级职称以上人数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已开展相关工作时间

____

 

 

 

(可另附页)

办学单位推荐意见

主管校领导签字:            (公章)                

区电大意见

主管校领导签字:             (公章)                


附件5 

优秀个人推荐表

 

上报单位:

评选内容(□招生工作、□教务工作、考务工作):

 

 

 

 

 

 

(贴照片处)

 

 

 

 

 

 

政治

面貌

 

工作单位(具体到部门)

 

从事本岗位工作时间

____

             

(可另附页)

办学单位推荐意见

 

 

 

主管校领导签字:            (公章)                

区电大意见

 

 

 

主管校领导签字:             (公章)                

 

 

 

 

 

 

 

 

 

 

 

 

 

 

 

 

 

 

 

 

 

 

 

 

 

 

 

 

 

 

 

 

 

 

 

 

 

 

 

 

 

 

 

 

 

 

 

 

 

 

 

 

 

 

 

 

 

 

 

 

 

 

 

 

 

 

 

 

 

 

 

 

 

 

 

 

 

 

 

 

 

 

 

 

 

 

 

 

 

 

 

 

 

 

 

 

 

 

 

 

 

 

 

 

 

 

 

 

 

 

 

 

 

 

 

 

 

 

 

 

 

 

 

 

  送:校领导。

宁夏广播电视大学                         20181016日印发

                                                                    共印 30

关闭窗口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邮编:750021  电话:0951-5065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