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教育处

新闻信息

通知公告

新闻信息

远程教育处党支部深入宁夏脱贫摘帽第一县开展党性教育活动纪实
2020/09/29  

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盐池县,在1986年被确定为第一批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成为宁夏9个国家级贫困县区之一。从2014年第一次建档立卡识别贫困人口,到201712月向宁夏扶贫开发办公室提交退出国家级贫困县的申请,盐池县只用了短短4年多时间就啃下了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成为宁夏第一个实现“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

926日,远程教育处党支部全体党员会同南校区党总支、纺织与服装技术系党总支赴盐池县开展党性教育活动,实地探访当地稳固脱贫攻坚成效的经验做法。焦玉柱副校长参加了本次活动。



盐池县是革命老区。1936621日,西征红军右路军十五军团七十八师在韩先楚、崔田明的指挥下,经过英勇奋战,解放了盐池县城,成为宁夏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诞生地,也是陕甘宁边区的经济中心、西北门户和前哨阵地。珍藏着这段鲜血染红的历史的盐池县革命历史纪念园,位于盐池县花马寺国家森林公园内。站在盐池解放纪念碑前,党支部举行了向先烈敬献花篮仪式。焦玉柱副校长整理花篮缎带,全体党员怀着庄严肃穆的心情向纪念碑鞠躬致敬。面对党旗,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



 

 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志们依次有序步入革命纪念馆。一张张珍贵的历史文献和图片、一件件革命先烈使用过的物品、一枚枚生锈的武器弹药无一不在向人们讲述着盐池的革命历程——从红军西征解放盐池、红色政权的建立和发展、红色后援、红色护卫等。毛泽民、马文良等革命先烈为理想信念舍生忘死的大无畏精神,也始终萦绕在同志们的脑海中。大家缓慢移动着步伐,仔细阅读着每一块展板,在历史的追思中凝聚前行的力量。

 

 

  

 盐池,也被誉为“长城博物馆”,其境内有隋、明长城4道,共259公里。历史上,中国历代王朝在此屯垦戍边,驻军扎营,留下了大量的历史遗迹。长城关、八步站台以及长城沿线许多城堡、墩堠等军事设施依旧矗立,经受着时光的打磨与洗礼。跟随讲解员的步伐,一行人又参观了盐池县长城关长城博物馆,了解了长城的构筑方式及历史变迁,共同感受宁夏的边塞文化。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产业增收是脱贫攻坚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盐池,素有“中国滩羊之乡”的美誉。这里,凭借“六大难得”(气候难得、饲草难得、碱水难得、品种难得、育养难得、产量难得)的自然条件和地理环境,孕育了“盐池滩羊”这一名贵稀缺的地方绵羊品种。向贫困宣战,从滩羊下手。党的十八大以来,盐池县举全县之力实施“盐池滩羊”品牌战略,成立滩羊集团。2016年,政府以滩羊肉“三登国宴”为契机,赴杭州、深圳等十多个城市举办推介会,与阿里巴巴盒马鲜生、京东进行战略合作,并采取当前较“火”的“网络直播带货”的新零售模式,进一步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增加收入。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为提高肉质品质,盐池滩羊没有一只“懒羊羊”,因为它们每天都会被饲养员进行驱赶锻炼,日行达2万步。



伴随着车程,一行人又来到了“荞真堂”枕头民俗文化馆。一块块花布组合搭配而成的单孔、二孔、三孔、甚至是七孔、十四孔、二十八孔的耳枕在一片惊叹声中映入我们的眼帘。在古代,耳枕又叫做宫廷御枕,是一种古老而又稀有的濒临失传的民间传统手工艺品。关于耳枕的历史文化传说,工作人员向我们讲述到:相传蒙古士兵夜晚枕戈待旦,睡耳枕是因为中间有孔的枕头便于听见敌人和野兽的来袭。另外,蒙古族人有佩戴耳饰的习俗,睡觉时置于枕头的孔中舒适,不挤压耳朵。这些耳枕均选用纯天然荞麦皮、菊花、桂花等绿色植物及中草药作填充,让人的身心在耳枕自然散发的芳香中彻底得到释放。听到这里,大家早已被大小不一的耳枕所吸引,纷纷解囊……盐池,这座久负盛名的“中国荞麦之乡”,又为制作耳枕提供了优质的原材料。



 不知不觉中,一日的党性教育活动已步入尾声。此次党日活动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之旅,更是一次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净化思想意识的“补钙”之旅。全体党员不仅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更坚定了大家开拓进取的创新勇气。同志们纷纷表示要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新时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宁职的“双高”建设、电大的转型改革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 杨静/陈文丽)

 

 

关闭窗口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邮编:750021  电话:0951-5065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