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教育处

上级文件

通知公告

新闻信息

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宁夏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
2021/12/05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宁夏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方案》明确了宁夏开放大学的性质定位、改革目标和改革主要任务,赋予了宁夏开放大学及办学体系新的职能,提出了实现改革目标的保障措施。


《方案》指出,宁夏开放大学要主动适应开放教育数字化、智能化、终身化、融合化发展趋势,经过5年左右时间,通过改革和优化开放教育办学体制机制,把宁夏开放大学建设成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和技能提高的本科层次综合新型高等学校,成为自治区终身教育、在线教育的主要平台和灵活教育、对外合作的平台,成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重要力量和技能社会的有力支撑。

《方案》明确,宁夏开放大学是由自治区政府举办和管理,业务接受自治区教育厅和国家开放大学的指导和管理,是一所汇聚优质教育资源,以“互联网+”为特征、服务全民终身学习、具有相对独立办学自主权的区属公办本科层次新型高等学校,承担服务本区域全民终身学习,推进本区域开放教育体系建设,探索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融合发展的职责。

《方案》要求,要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九大重点产业发展需要,自主开展本(专)科成人学历继续教育和职业教育;探索开放教育与职业教育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普通教育、职业教育、开放教育和中职、高职、开放大学连通贯通融通;加大短期灵活教育,拓展社区教育,扩大社会培训,办好老年教育;承担宁夏终身教育学分银行、国家职业教育学分银行宁夏分行、宁夏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和宁夏终身学习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任务及工作职责;依法依规探索国际化办学,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间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宁夏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的出台,标志着宁夏开放大学及办学体系建设进入新的阶段。它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重大举措,是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成果,也是宁夏开放大学转型发展的内在需求和主动服务国家及自治区发展战略的自觉行动。这一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为宁夏开放大学的建设与发展指明了方向,具有里程碑意义。

                                                    /图 杨静


关闭窗口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邮编:750021  电话:0951-5065338